Mint 擦地机器人复活记

Mint 5200曾经是我家任劳任怨的擦地机器人, 自从买了她之后,我就从繁重的擦地劳动中解脱出来了。 她是由 Evolution Robotics公司生产。 该公司于2012年被iRobot公司收购, Mint系列机器人更名为 iRobot Braava机器人。 她不同于iRobot的吸尘器机器人, 可以像聪明的一休一样,用湿抹布把地板擦干净。

突然有一天, Mint 5200在工作的时候红灯亮起, 并发出嘟嘟声, 她也并没有被东西卡住,就是无法再工作了。 之后我自己拆开机器人试图理解故障的原因, 完全没有头绪。 后来我有找到了一个更有经验的朋友一起拆开查看,对各个传感器查看, 故障太诡异了, 有时觉得是轮子速度传感器的问题, 有的时候觉得是楼梯悬空传感器的问题。

这个时候伟大的人物出现了, 我这个朋友的老婆, 先找到了一篇帖子 将了如何解读故障灯。 帖子在这里 。 简单说一下,故障之后红色故障灯会闪烁, 闪烁的次数有一定的含义:

  • 闪2次:Mint被卡住了, 不能移动。 把Mint搬到新的地方就好了
  • 闪3次:Mint没法回到出发的地方了。 确保Mint电量充足, 北极星(Cube)开着, 放在正确的地方(桌上), 蓝色的灯指向房屋屋顶,至少有2~3米的空间。
  • 闪4次:北极星(Cube)在Mint工作时被移动了。 要确保Cube保持固定的位置。
  • 闪5次:Mint检测到了楼梯边缘,而且没法脱离。 请把Mint放到新的地方重新开始。 如果这个楼梯边缘总是导致问题, 请把这个地方挡住。 在某些情况下, 是擦地布导致的问题, 所以请检查擦地布是否装好了。
  • 闪6次:Mint有一个轮子悬在楼梯外面了。 请把Mint放到新的地方重新启动。 如果这个楼梯边缘总是导致问题, 请把这个地方挡住。 在某些情况下, 是擦地布导致的问题, 所以请检查擦地布是否装好了。
  • 闪7次:充电错误。 请联系售后吧
  • 闪8次:Mint没法从睡眠模式中唤醒, 或者是没法和北极星(Cube)通讯。 请联系客服吧
  • 闪14次:Mint发现马达太热了。 请关闭Mint让它冷却。 如果故障依旧, 请联系客服。
  • 闪15次:Mint被困在狭小的地方没法出来了。 请把Mint放到新的地方。 如果Mint持续被困在相同的地方, 请你把这个地方挡住,别让Mint进入。

接着说我的机器人的问题, 我们反复实验, 发现奇怪了, 她有时闪6次, 有时闪5次, 有时又闪14次。 而且完全就没有楼梯嘛, 我们完全懵了。这时候, 伟大的人物再次出手, 她找到了Mint在中国代购工厂的一个工人的电话。 我打电话过去咨询, 对方在了解情况之后,得出结论是因为电池的问题, 我的Mint已经使用2年, 电池容量已经不行了, 电力的问题导致各种奇怪的传感器故障。

后来, 我从淘宝上买了新的电池, 装上后果然所有问题都消失了, Yeah~~

最后不得不说, Mint在设计各种传感器上非常仔细, 可以判断各种问题, 不过在电池的设计上却留下了破绽。 首先电池选用的是镍氢电池, 而且电池上没有充电保护电路。 镍氢电池有很容易导致容量记忆的问题。 其次, 没有增加电路来检测电力的故障, 反而是其它的各种传感器失灵, 报出奇怪的故障。

希望写了这些文字, 能够对大家有帮助。

最后谢谢我的朋友以及他伟大的老婆:)

关于albert

一个软件工程师, 一个准GEEK; 爱旅行, 爱发呆; 喜欢阅读科幻小说, 喜欢看电影, 喜欢玩打游戏; 心中有一个大大的梦想, 用这个网志不断的激励自己去完成.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Mint 擦地机器人复活记》有4条回应

  1. 朱旭冬说:

    能找到代工厂的工人的确很神奇!

  2. 周烨说:

    真可惜,这么专业细致的日志怎么不写了呢,谢谢你的证件照片排版在线生成器,非常好用!

    • 文火慢炖说:

      可能是因为找到了同样伟大的妻子,然后生下了一屋闹腾的孩子,没工夫做geek了吧。

  3. 邢娜说:

    我是通过查询照片排版,自己打印照片,找到你的网站的~看了你写的一些文章,感觉你好有才华呀~优秀的人愿意和优秀的人做朋友~(握手~)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